吕刚:打造自媒体筑梦平台

       在电子信息日新月异的时代,“一分钟带你看完大片”等电影解说在各大视频网站中风靡开来,“小片片说大片”就是其中的领军者。“小片片说大片”在2015年5月创立,通过1-5分钟的简短解说或对电影内容的吐槽,让观看者快速了解影片内容。截至目前,“小片片说大片”已入驻优酷、腾讯、土豆、爱奇艺、哔哩哔哩、乐视网等多个影视平台,全网点击量达到8亿,视频播放总量达到17亿,公众号“小片片说大片”粉丝32万余人,全平台关注量达到320万之多。

影视为介,窥探世间瑰丽奇闻

       做出这样傲人成绩的“片片”负责人,是青岛农业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0701班的吕刚。2011年,刚大学毕业的吕刚来到北京,陆 续 在 乐 视网、风行网等平台做过剪辑、影剧评等工作,这时吕刚就开始对电影影评类栏目有了一些了解。后来吕刚在微博负责一个短视频自媒体的全部制作工作,包括摄影、摄像、剪辑、后期等等。通过这些工作经历以及自身对电影的热爱,吕刚开始独立运营自己的栏目——“小片片说大片”。“影片解说的门槛并不高,只要会说话,会剪辑就可以。”吕刚告诉记者,“谷阿莫需要几分钟看大片,而我只需要一分钟。” 发展自己的优势,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使吕刚成为了第一个在美拍平台上发布影评类视频的制作者。

       作为一个内容创作者,吕刚认为“小片片说大片”能够发展下去的原因在于有持续的优质内容输出能力。通过对各种不同形式影片解说的多次尝试,最后逐渐地固定为一种形式,“电影是一辈子都说不完的,所以我可以一直做下去。”吕刚看电影的时候从来不会快进,“我觉得首先要自己认真地融入剧情,才能理解剧作的意思,哪怕是烂片,我也从来不会快进。”

       吕刚在制作“小片片说大片”时,会像同朋友聊天一样向观众展示每一部影片,“这种接地气的解说方式,比起纯粹播报新闻节目的表现形式更易被接受。”在节奏的把控上,吕刚认为不能追求速度,解说语速也要做到张弛有度。在创作中吕刚追求质量,这种认真创作的精神在吕刚的大学生活中就逐渐培养形成。

以梦为眸,双眼浅观天下事

       从小喜欢电影的吕刚,在高三时坚定了学习编导专业的想法。“那时是2006年,宁浩导演的《疯狂的石头》非常火爆,我在同学的MP4上看了这部电影,被电影中的这种非线性叙事结构吸引,产生了想要深入了解学习的想法。”吕刚回忆道,“07年填报志愿的时候,我毅然决然地选择来青农学习自己所爱的专业。”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吕刚也一直带着浓厚的兴趣学习专业课,从未觉得课业繁重。“我到大三才有剪辑课,但大二学习摄像的时候,我就自学了剪辑,平时也会剪一些东西玩,到了大三只需要学习一些理论知识。”早在学习剪辑课之前吕刚就熟知了剪辑软件的操作,所以有更多的课余时间用来剪自己喜欢的视频。

       除了专业课的学习,在大学期间吕刚还参加了各种活动,如在动漫社玩cosplay、加入电影协会、参加校学生会外联部、到社区进行文艺演出等等。大学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但吕刚从未因为参加活动而影响过学习,“我觉得要想平衡学习和各类工作之间的关系,必须要明确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个人是以学业为主,从没有因为社团或者学生会的工作翘过课。”回忆起大学生活,吕刚说道,“这些活动我都会放在周末或者晚上没有课的时候做。”

     “说起大学生活,我很怀念那段全班一起去北九水实习的日子,”吕刚说,“当时我们白天一起扛着三脚架、摄像机上山拍照,晚上一起看电影、玩游戏。”这段难忘的集体生活记忆,即使已经毕业七年,他提起还觉得历历在目,“这种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吃、睡在一起的亲密无间的关系,是我大学生活中最为珍贵的温暖与感动。”

      在老师的影响下,编导0701班人才辈出。无论是加入韩寒工作室,原创金句“我们听了很多大道理,却依然过不好一生”的赵西栋,还是为中央电视台、东方卫视很多栏目设计片头包装的董照展等诸多媒体人,都是编导0701班的骄傲。 “或许很多同学现在所学的专业并

       不是第一志愿,但你若深入学习,会发觉它的魅力所在。”吕刚说道,“我们要善于发现自己专业的乐趣,把专业当爱好而不是任务,这样未来的路会越走越宽。”

坚定前行,孤勇可登象牙峰

       现今已毕业七年的吕刚,与记者谈起自己这七年的北漂生活时感慨颇深。“那时我和三个同学挤在一间没有空调、风扇的屋子里,夏天热得睡不着就去24小时营业的肯德基里过夜。”初到北京的吕刚还产生了水土不服,病好后的他忙着到处投简历,得到的第一份工作只能勉强维持基本的生活开支,“虽然会觉得融入不到这个城市,时常感到迷茫,但还是充满干劲的,因为这是我所热爱的事,我就会坚持。”

      毕业至今,他一直从事着影视有关的工作,给各种视频网站做综艺、时尚类的影视节目,还曾在万和天宜担任过编剧一职。“我觉得每份工作都是为以后的发展打基础,现在该学的已经学了,全职做‘小片片说大片’的时机已经成熟了。”

     “现在我们团队共有三个人,一个是专门负责商务对接的,一个刚毕业的小伙伴负责剪辑工作,我负责专注于提高视频的内容质量,”吕刚提到未来的工作计划充满了动力。

      关于未来发展,吕刚有做到一定规模后回青岛的打算。“有次我在超市看到一个中年大叔的背影特别像我爸,但年纪比我爸还大一些。我突然想到我爸老了也是这个样子,眼泪刷地一声就下来了。”吕刚告诉记者,“其实这些年在北京漂着,我感觉对父母很亏欠,没能陪伴在他们身边。希望‘小片片说大片’逐渐‘成长’,渐渐把中心移到青岛。”在影视短片制作的路上,追求精品的吕刚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着。“我想再招一个有想法、文笔好的人加入团队,在保证质的情况下提高量,争取日更,多做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