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培龙:务实创新,为中国饲料业发展增砖添瓦

  “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回忆自己的求学生活,杨培龙这样说道。杨培龙,我校植物医学学院1993级校友,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副所长,兼任农业农村部饲料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第三届全国饲料评审委员会委员等职。在毕业20多年的岁月中,杨培龙务实创新,在自己的科研道路上越走越宽。主要研究方向为饲用微生物资源及应用,主要研究新型饲料资源和生物技术开发。主持完成“863”、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科技支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课题共9项,其他项目1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北京市科技奖一等奖各1项,国家专利优秀奖4项。授权发明专利86项,发表论文120余篇。

静水深流,广读诗书蓄力量

  杨培龙于1993年来到莱阳农学院就读本科,提及自己大学四年的生活,杨培龙觉得收获颇丰。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杨培龙调侃自己过着四点一线的生活。四点是宿舍、教学楼、食堂和操场,每天的内容虽然大同小异,但是是一种有规律、有节奏且十分充实的生活。杨培龙还积极参加各项体育运动,像是长跑、排球,这些运动不仅锻炼了身体,还培养了自己顽强的毅力。他还常去图书馆借阅书籍,不仅借阅与专业知识相关的科普类书籍,还常浏览各种文学、历史等人文学科书籍,这对他以后的学习及就业都有很大帮助。杨培龙提及了李宝笃老师和顾耘老师对自己的影响,两位老师孜孜不倦的教学态度、渊博学识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顾耘老师的毕业赠言和悉心教导一直萦绕在他的心间,这也为他以后的求学、就业之路指引了方向。

  沧海破浪,厚积薄发出青农

  杨培龙2000年毕业于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硕士学位,2005年获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回忆自己离开青农之后的求学生涯,杨培龙说道,“大学四年的学习要学得扎实一些,基础知识打牢一些,学习的内容也要广泛一些,大学期间,学习成绩是至关重要的;  另外,要多读书,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和表达能力;最后,要培养自己各方面的  能力,积极参加各项集体活动,做一个热心的人;这些都有助于以后的求学道 路。”大学养成的良好习惯和积累的专业知识,支撑着杨培龙在科研的道路上勇敢探索。

  创新钻研,助力中国饲料业发展

  杨培龙目前主要开展饲料微生物资源及其分子生物学、生物技术与饲料资源开发研究,他长期从事饲料微生物相关领域的研究,主要是饲料用酶的分子生物学及其基因工程,促进多种酶制剂的生产和应用。近年主要研究新型饲料资源和生物技术开发,阐释了新型菌体蛋白等新资源的营养、功能特性及其饲用价值;建立了饲料益生菌资源库,揭示了益生菌调控动物糖脂代谢的新机制;建立了菌虫协同、菌酶协同的废弃物利用生物转化技术;发现了新的抗氧化和抗应激功能化学物质及其作用机制。杨培龙坦言,科研过程主要是一个创新的过程,有时会有意想不到的发现让人惊喜,有时也会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困难时,应多想办法,发动创新思维,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积极应对。不断积累经验教训,更是把失败转化为再努力的铺路石,用创新点亮前行的方向,才能永葆创新激情,继续攀登科学高峰。

  岁岁年年,大学毕业已二十几载,杨培龙校友既怀念那段青葱岁月,也对大学生涯的老师、同学和经历心怀感恩。他鼓励青农学子不断丰富自我,发动创新思维,奋发努力,搏击长空;也衷心地祝福每一位学弟学妹都能够在大学里大展拳脚,用知识武装自己,将未来路上的荆棘化为坦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