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俊成:不忘初心,做敢于创新的实干家


  孙俊成,1982年1月毕业于莱阳农学院,2008年10月获南开大学工商经济管理硕士学位。现任山东同大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集团技术中心主任。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常务理事、山东省纺机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潍坊市人大代表、昌邑市政协常务委员、中共昌邑市委候补委员。

  印象莱农:梦想开始起航的地方

  “我们当时是77年冬天参加的高考,78年2月上的大学。”孙俊成回忆道,“上学之前都是在生产队劳动,根本没有接受正规的教育,所以入学后大家特别珍惜学习机会。而校园给自己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当时老师的敬业和学风的浓厚。”回忆起这些时,他表情深沉而幸福,言语神态都透露出对母校的深厚感情,深深地感动记者。

  浓厚的学风培养了孙俊成很强的自我学习和自我驱动能力,这些都深深地影响了他之后的工作和生活。现在,“建设学习型企业”已经成为同大集团的文化理念之一。“不论在哪个领域,身处怎样的岗位,都要不断地学习用知识充实自己。”虽然在技能上已经是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但他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为了更系统地学习企业经营理念和管理知识,他又去南开大学深造EMBA课程。“或许大学的一纸学历不是全能,但大学的经历绝对有用。大学的氛围以及老师的言传身教对自己的影响是一生的。虽然你无法用语言形容大学给了你什么,但它的影响却在潜移默化中让你渐渐成熟起来。”孙俊成如此形容自己的大学生活。

  当谈到在校大学生时,孙俊成告诫我们要“先成人,后成材”。在专业知识上,尤其在品德和人格上,大学都是一个积淀的过程。只有品行没有知识是脆弱的,只有知识没有品行是危险的。

  对于大学生求职,孙俊成这样说,“由于读大学的经济成本高,不少学生急于得到经济上的回报,对岗位的要求相应提高,不少刚毕业的学生直接去应聘管理类职位。但对于要得到实际效益的企业来说,单位更愿选择有工作经验容易上手的应聘者。于是企业对求职者的期望和学生对岗位的期望就有了差距。”他建议大学生要务实,只有从基层做起,做到管理层后,制定决策时才能做到科学合理。

  超越自我:改革创新阔步向前

  1982年1月大学毕业后,孙俊成被分配到同大集团的前身——昌邑市纺织机械厂工作。由于勤奋好学,1990年他被选拔到北京参与原纺织部《纺织机械装备手册》和《纺织机械产品目录》的编著工作。

  九十年代初期,同大集团的前身昌邑纺织机械厂,已是拥有近千人规模的中型企业,年利润百万。到九十年代中期,受国际国内大环境影响,企业一度陷入困境,濒临破产。1995年利税总额实现217万元,而利润却亏损了236万元。此时的孙俊成,工作在国家机关,悠闲而清静。这种没有压力却也缺少动力的生活,让他感到人生价值的浪费。他放弃了优越的京城生活回到故乡,并毅然担起领导昌邑纺机扭转局面的重担。

  上任伊始,他以一个现代企业家的胆识,高屋建瓴提出了“发展纺机,超越纺机”的多元化发展思路,在完善纺织机械生产工艺,提高机电一体化水平,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的同时,开发生产了农业机械、民用机械产品,形成了系列化优势,并重点发展了印花镍网、无纺布、超纤人工革、纺织印染、锂电池等高新技术产业,形成了多业并举的企业经营格局。

  经过调整改造的山东同大镍网有限公司成为国际上第二位的专业制网中心,拥有国际上最先进的镍网生产技术与工艺。他们的35条流水线,源源不断地向国内外印染企业提供镍网产品,年产40万支的能力覆盖了国内13个省、市、自治区的千余家企业,并且远销海外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他们自主研发的产品5项填补国内空白,1项成为国家专利,多项荣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大约四成的产品销往欧美、拉美等国际市场,在为企业创收丰厚外汇的同时,也奠定了国内镍网行业的“大哥大”地位。就连国家印花镍网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也是由山东同大集团承担的。

  他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品牌建设,不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创立了“同心协力、共创大业”的同大精神,树立了“学习、创新、诚信、奉献”的企业理念,确立了“百年同大、和谐同大、国际同大”的发展远景。

  十余年来,在孙俊成的领导下,山东同大集团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发展成为拥有总资产10亿元,员工3000人,旗下5个分公司,跨行业、多元化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成为国家纺机行业骨干重点企业和超纤行业的龙头企业,年产值7亿元,年利税7千万元,经济效益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前茅。目前有一家分公司正在运作上市。

  心系社会:做社会需要的人

  孙俊成坚持要做社会需要的人,那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同大集团的经营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艰苦只是暂时的,我们要让员工有饭吃!”孙俊成这句语气坚定的话感动了每一名同大员工。同大不仅没有裁员,反而扩大了招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极大地提高了员工们的忠诚度,大家更卖力地工作学习,践行着自己的企业精神:“同心协力,共创大业”。

  孙俊成从事科研工作多年,在机械工程、印花镍网、超纤人工革行业领域具有颇深的学术造诣,拥有较高的声誉。自1982年至今,他先后主持起草制订了2类产品的国家行业标准,开发研制的高新技术产品及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15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中国名牌产品1项,国家免检产品1项,国家级重点新产品5项,山东名牌产品3项,4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同大”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山东省著名商标,集团现有2家企业生产技术及产品属国内第一,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企业先后被授予中国超纤产业基地、中国纺织行业500强企业、中国科技名牌500强企业、中国专利山东明星企业、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重合同守信用单位、潍坊市百强企业、潍坊市十佳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

  孙俊成在大力发展企业经济、为社会创造财富、提高职工福利收益的同时,不忘积极回报社会、奉献社会。多年来,他所领导的同大集团为当地解决劳动就业2000余人,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与慈善活动,赈灾救助、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先后捐助500余万元,为推动社会和谐、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本人先后荣获全国纺织企业家创业奖、中国纺织功勋企业家、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纺机行业优秀总经理、潍坊市劳动模范、潍坊市十大杰出青年、潍坊市优秀企业家、潍坊市优秀创新创业人才、潍坊市优秀政协委员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