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芳圆:择电台一事 化榜样强音

       以声传情,声声入耳。声音是有温度的,也是有力量的,一点点、一滴滴,电台里传来甜美治愈的声音,为我们扫去缭绕在心间的尘埃。

找准定位,守望真心

      本科期间就读于我校动漫与传媒学院的张芳圆曾是校园之声广播电台的一名主播,且担任台长一职。2009年至2012年,张芳圆于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攻读传播学硕士学位;对于新闻行业充满向往的她,2012年至2015年于长沙晚报报业集团任经济记者;为了追求西方夯实的学术训练,2015年至2016年,她来到了英国顶级学府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人类学系攻读社会人类学硕士。回国之后,两年时间,她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任教并兼任英文科技媒体Alltechasia主笔。2019年,她又经历了人生的重大转变,一方面她开始和朋友合作在留学教育领域创业,另一方面,她实现了她多年的梦想,取得了美国匹兹堡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录取通知,将于今年8月赴美国攻读人类学博士。

       理想是一颗种子,能够在心里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无论是做电台,还是之后做记者和老师,尽管职业发展和专业方向选择有所变化,但张芳圆一直坚持做优质内容的生产者和个人理想信念的坚守者。

上下求索间,因尝试而独特

      “快乐同步,精彩随行,随时随地感受声音魅力。魅力电台,校园广播,全新服务你的七彩校园生活。”

       这段在我校已经播放了十个年头的声音就是由张芳圆创作并录制的。当初,我校正在进行更名工作,电台的台标也需改名与之相互配合。在她眼中,校园之声服务于学生,它应该是一个全心全意的、陪伴大学生学习和成长的广播电台,应该是一个充分体现大学生个性和创造力的电台。这段声音的背后被赋予了这样的意义。每当这段轻松灵动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漫步在校园的同学们便心领神会到这是“电台时刻”。

       张芳圆与电台的故事并不止步于台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她就像是学校广播电台的一个改革者,在内容的产出以及形式的表现上,她都做出了很多新的改变。

       在改版之前,电台在运动会上采取的是传统的运动员来稿播报形式;改版之后,“服务大会场”的宗旨使它成为了一个大型现场直播互动节目或者说是一个大型现场活动。

       直播在当时是一个大胆的尝试,它的风险性极高,谁都无法预料到在镜头前会发生什么。当时的运动会现场,主播在台上进行直播,而记者则在台下进行采访,搜集得来的素材在中午进行紧急剪辑制作,随后在下午播出。为了热场,现场音乐不断,主播们推出了不少鼓励运动员加油的片花,且开通短信平台,邀请观众们为自己的学院加油。尽管短信平台在现在看来似乎并不新颖,但在当时,这是一种很超前的形式。

       令人欣慰的是,“服务大会场”获得极大的反响,这也为其它新型节目的出现做出了有益的尝试,或者说,为它们提供了动力。

       在此之后,为毕业季量身打造的大型直播互动栏目“毕业声声”推出。主播们被“派”出去,在校园内定点对毕业生进行采访,为他们献上鲜花,另一边,场内场外用电话进行连线,主播在主播台进行现场直播。电台也结合社会热点,开创过“嫦娥奔月,世纪飞天”等栏目。

       这些既为电台发展打造了更好的基础,也为学生了解媒体内容提供了新的渠道以及形式,通过这些有趣的形式,让学生引起了对我校活动的更大关注。

前行的力量,始于内心的坚守

       每条路上都有好风景,等在你披荆斩棘后,人的发展历程就像爬山,每登上一个高度都能看到更远更美的风景。源于对声音的热爱以及对电台的喜欢,张芳圆在高中时便开始在电台工作,大学期间,电台成为了她生活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即使后来取得很多成就,但她依旧热爱自己所喜欢的,一直保持着谦虚的态度。

       一个人最好的学习态度,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这个过程本身就充满乐趣,所以坚持起来并不费力。回想起自己在校电台录制时的一些场景,张芳圆说道:“对于个人真正感兴趣并认同的事情,投入精力以及专注力是十分必要的,这个过程可以收获很多有趣、有意义的经历、知识和经验,在充分享受过程的同时又可以收获一个好的结果。”

       当问及电台经历对她带来的影响时,她这样说道:“做了电台之后让我变得更踏实,很多东西它需要时间的积累。我们在大学做的每一件事情,很可能会为我们以后从事的行业奠定一定的基础,所以把目光放在当下需要做好的事情比空想以后要做什么更有意义,不要做无意义的折腾,不要投机取巧,这样可能会浪费时间。”

       张芳圆是一个喜欢去尝试与挑战的女生,她会去做有价值的事情。学习上的经历使她内心更为丰富,实现了许多看似有难度的跨越。攻读研究生的时候,张芳圆去过台湾当交换生,不同文化以及教育教学理念在心灵上给她带来不一样的震撼,这也使她萌生了出国留学的想法。在英国留学时,她实现了跨学科学习,这为她在知识学习上打开了新的大门。

       她做了这样一个比喻:把知识想象成一棵树,树下面有根基,上面是叶子。我们眼睛所看到的往往是那些树叶,哪个地方鲜艳,哪个地方开了花,哪个地方结了果。但如果我们只学习实用性很强的技能,就是去寻找这些树枝上的靓丽花哨的东西,如果下面没有根基,树就会枯萎的。

       在采访的最后,张芳圆希望在电台工作的学弟学妹们能够用心享受这份独特的工作经历,尽情的尝试,把这当成是一个练兵场,不要以有用或者无用去评价一段经历。

       一段感悟送给“校园之声”工作的所有同学:

       感谢你的声音,陪我度过温柔岁月。去追寻自己的梦吧,坚持梦想的过程是人生最精彩的瞬间。

       实现理想的道路也许会布满荆棘,但不问收获,默默耕耘,梦想成真,没有窍门,努力的人,会得到善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