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际洲:步履铿锵踏歌行 砥砺奋进谱华章

  在专业领域中,他身份多变,成绩斐然。他扎根基层8年,先后担任青岛地铁1、2、8、4号线管片项目经理,参加7项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工作;他曾荣获3项省、市科技进步奖励,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申请国家专利30余项,获批近20项省级市政工法和QC成果,带领企业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青岛市“专精特新”企业、青岛市专家工作站等多项称号。他不仅是一位坚守在工作一线的首席工程师,还是一位运筹决策的专家型管理者。

  陈际洲,我校土木工程专业04级校友,工学博士,硕士生导师,高级工程师。如今他担任市属国企青岛市政空间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程管理处处长、首席工程师、高级内训师,荣获山东省“好工匠”,青岛拔尖人才,青岛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青岛市纪委监委“清廉之岛”代言人,青岛市海洋建筑新材料产学研合作联盟理事,多所高校外聘导师和专业指导委员会专家等多项荣誉称号。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

  回忆起大学生活,陈际洲表示在校期间他一直将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以严格标准要求自己,自律刻苦,自学能力强,高质量完成各项课业。对于专业课的学习他从未懈怠,渐渐的在学习中对所学专业土木工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立志成为一名卓越工程师。

  在大学生活中,除了学习,陈际洲一直坚持读书、体育锻炼和外语学习。对他而言,读书是为了开阔视野,提高素质,看到不一样的世界,遇见不一样的自己;体育锻炼是为了锻炼身体,强健体魄,为以后的奋斗提供健康保障;外语学习是为了查阅资料,拓宽渠道,与更多外国行业专家交流。多年来的坚持成为了习惯,也成为了他成功的基石。

  “大学期间要志存高远,不断前行。”陈际洲在采访中动情地说道。他希望学弟学妹们学好专业技能,充分利用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带来的便利,丰富知识面,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争做优秀的复合型人才;他还鼓励学弟学妹们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探索未尝试的领域和空间,不断开拓视野,形成更高的人生格局,立志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赓续前行,奋楫争先

  “你或许看不到凌晨四点的洛杉矶,但是也许可以看看凌晨四点的青岛。”大学毕业后陈际洲仍然保持在大学生活中养成的良好习惯,自律好学,始终与时间赛跑。他长期秉承“习以为苦”“勤以为常”“勤能补拙”的作风,十几年如一日坚持每天早晨四点钟起床,读书学习工作。“一日之计在于晨,早起清静,没有会议、电话和信息打扰,我可以深度思考问题,更有效率的工作。”采访中,他面带微笑的说道。奋楫争先,做事赶早,这便是陈际洲的成功秘诀之一。

  大学期间陈际洲起初并没有选择考研,再三思考下他选择了到基层历练,大学毕业后先去工作了一年,尝试了很多不同的工作,通过这一年的工作经历,他深刻意识到了自己的知识储备还不够,能力还不足。“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接受更加系统全面的知识灌溉,他抛却杂念,坚持学习,专心备考,赓续前行,最终努力得到了报偿,他成为了一名研究生,并取得工学博士学位,最后成为一名优秀的土木工程师。毕业后他仍专心科学研究,发表多篇论文,申请多项国家专利,并参与多个国家、省、市重点工程,他始终坚守“没有平凡的工作,只有平凡的态度”“把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这两条基本准则,在任何岗位上都能做到把企业的事真正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工作以来未休过一天年假,未请过一天病假,每周工作超过80小时,全力以赴抓实抓牢企业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用知识武装自己,树立终生学习观念,把每件小事做好,陈际洲在赓续前行的时刻不忘奋楫争先。

  不忘初心,建设家乡

  出身土木专业,学成建设家乡,陈际洲在追梦的路上始终秉持一颗赤子之心。他参与施工了青岛市多条地铁线路建设。青岛是临海城市,地铁建设过程中混凝土结构免不了和地下水中的有害侵蚀离子作斗争,为了能圆满的完成建设任务,他坚守地下工程项目一线,运用专业知识为地铁建设保驾护航,日思夜想各种技术手段和保障措施。采访中他微笑说道:“每次我坐地铁的时候,看到自己参与建设的地铁线路,我都会在心里暗暗欣喜和自豪,因为自己为家乡地铁建设出了份力”。

  工作以来,他荣获山东省“好工匠”,青岛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集团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集团“市政先锋”,集团“发现榜样”先模人物,集团“最佳榜样”,集团优秀管理者、优秀质量工作者、优秀项目经理、青年岗位能手等各类荣誉二十余项。

  2021年,陈际洲荣获青岛拔尖人才称号,并作为各行各业的杰出人才代表为青岛市纪委监委“清廉之岛”代言,“修心建道,重德守廉”是陈际洲“清廉之岛”的代言词。脚上有泥,心中有光,一直保持奋斗者姿态,他始终兢兢业业,努力回报家乡。

  任岁月更迭,时节如流,陈际洲的赤子之心从未改变。求学过程,他意志坚定,终有所成;工作期间,他奋楫争先,迈向成功;学成归来,他任劳任怨,建设家乡。步履铿锵踏歌行,砥砺奋进谱华章,未来,他将继续秉持赤子之心,成就自己的奋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