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法卿:关于创新创业的几点思考

  日前, 外贸英语2000级校友、达森灯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法卿先生受邀出席青岛农业大学首届“双创精英班“开班仪式并担任主讲嘉宾,向现场100多名怀揣创业梦想的大学生分享了创业的心路历程。青岛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单连岱出席活动并为许法卿校友颁发创新创业导师聘书。

  许法卿校友以《关于创新创业的几点思考》为题, 从“为什么”、“怎么做”和“该做点什么”等方面讲述了对创新创业和转型升级的几点思考,强调三大思维方式对创新创业的影响,提出公司或团队要明确使命、愿景和价值观, 并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分享了创办达森灯光及推动转型升级的心路历程、总体思路和战略规划。在谈到企业转型升级时,许法卿说:“达森灯光从2016年开始的转型升级主要的思路就是先识别大的社会发展趋势和行业发展趋势,结合自身条件,以最终客户痛点和需求倒推,以使命和目标倒推,来不断地形成达森灯光的转型升级路线图。希望达森灯光可以成为一家优秀的、可以面对多维客户层的文创灯光综合服务商。"

  许法卿指出,创新创业和转型升级是一份孤独的事业, 可能九死一生,要有这个心理准备,如果能够承受最糟糕的结果,那就大胆干。企业转型升级要忍住痛楚, 保持定力。创新创业也是一回事,始终要不断地面临转型升级的课题。 希望大家在创新创业和转型升级中要保持定力、独立思考、坚守底线、适度包容。这对于任何一个创业者包括成功者都是一个永恒的课题。

  随后,许法卿与现场同学就创业方向、跨专业创业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他鼓励青年学生要勇于奋斗,直面创业中的挫折与挑战,在学习与实践中不断提高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 校友简介】

  许法卿,我校外贸英语专业2000级校友,广州达森灯光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首席战略规划师、首席文创灯光规划师。许法卿白手起家,创办了“达森灯光”股份有限公司,创造了用三万元本金撬动三亿的商业传奇,缔造国内首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舞台灯光制造企业。公司申请灯光专利500余项,已授权285项,其中,许法卿作为第一发明人的专利共259项,获得2014年度花都区科学技术三等奖、2015年度景观照明行业领军人物、2016年广州市花都区专利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