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新闻

校友蒋世波被评为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

    2022-01-10 09:17:21 作者:校友工作办公室           浏览数:0

  近日,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关于表彰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的决定》,青岛农业大学水产养殖专业2007级校友蒋世波荣获“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

 

  蒋世波,中共党员,2011年毕业于青岛农业大学水产养殖专业,现任山东唐王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于2010年在大三结束后返乡创业,成立了济南市历城区鲁泉养殖场。该养殖场是山东省内极具规模的专业锦鲤养殖场,培育的锦鲤先后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市级的比赛冠军。

  作为一名高级职业技术农民,蒋世波运用大学水产养殖学所学到的知识,以及多年养殖锦鲤的经验,将科学的锦鲤养殖方法无私的教给农民,并带领周边20余户村民一起创业养殖锦鲤,发展致富,鱼塘收益半年亩效益能达到1万余元,推广锦鲤养殖面积一千余亩,产业增收一千余万元。

  2019年成立了山东唐王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唐王街道建设唐王锦鲤产业园项目。项目总占地208亩,计划总投资1.2亿元,目前已建成国内单体最大的高标准锦鲤养殖玻璃温室10000平米,锦鲤研发实验楼1200平米,养殖鱼塘30余个。并承接了中央财政扶贫项目,帮扶唐王街道十二个经济薄弱村,提供就业岗位一百余个,带领这十二个村庄发展锦鲤养殖产业,为唐王街道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蒋世波注重渔场科技含量的提升,在发酵型饲养和微生物调水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与母校青岛农业大学合作承担了多项课题研发和发明专利,并开发了锦鲤繁育、饲料加工、水族器材以及寄养等盈利模式。合作成立了山东唐王锦鲤研发中心,共同承担课题和技术研发;与山东大学城市文化研究院合作成立了国内首家唐王锦鲤文化研究院,开发文创产品,挖掘锦鲤文化。

  创业过程中蒋世波也在媒体上频频亮相,为企业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中央电视台、新华网、山东电视台、大众日报等知名媒体报道了蒋世波创业的故事,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力。在政府各级领导和平台的考核和推荐下,蒋世波取得了济南市青年科技先锋、济南好人、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优秀创业者、山东省乡村好青年、齐鲁乡村之星、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等荣誉称号。